开创三个“第一个”!——这个培训班开启香港电动汽车维修技能人才培训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3-12-22 点击数:152

2023年12月18日,香港电动车维修技工EVL和EVH维修课程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行创空间举行。香港机电工程署总工程师王磊、高级工程师黄子健、吴家炜,广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方宝城,发展规划处处长范海强、四级调研员宋涛,职业能力建设处二级调研员黄建光,学院党委书记任惠霞、副院长刘海波,学院技能培训鉴定处等相关部门中层干部、工作人员,香港班学员及电动汽车维修培训师团队等共同出席香港电动车维修技工低电压和高电压维修课程培训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学院副院长刘海波主持。


开班仪式


“自香港机电工程署与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签订两个《合作备忘录》以来,在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指导下,在香港机电工程署的信任与支持下,至今,学院已与香港机电工程署携手开展了5期的推动电动汽车技术培训班,并通过开展创新、探讨和研究,共同制定出台了香港车辆维修技工电动车维修服务注册的技术标准和培训课程,标准和课程的出台实施,有效推动了香港车辆维修技工电动车维修服务注册工作。”学院党委任惠霞书记在开班仪式上致辞,介绍了学院办学成效以及与香港交流合作情况,表示学院将坚持高标准培训和高质量服务,确保学员掌握此次车辆维修技工EVL和EVH维修课程的各项技能和考证要点,保障本次培训班圆满完成,在相互交流中实现共同提升、共同发展。


学院党委书记任惠霞书记致辞


 “我们又一次在交通技师学院相聚,相信双方能在电动车维修培训课程、‘一试两证’及氢燃料系统技术人员培训方面能达成一些共识和可行性建议。”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方宝城指出,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作为香港机电工程署新能源汽车技术人员在穗培训基地,多年来与香港机电工程署在汽车技术方面保持着深度合作关系,在穗港合作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方宝城副局长希望学院总结运用好穗港机电行业人才培养合作、汽车技术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技术培训课程的经验,充分发挥基地优势,继续深化穗港两地技能人才互融共通的“心连心”工程,坚持“中央要求、湾区所向、港澳所需、广州所能”,充分发挥学院“大交通”专业格局优势,打造穗港人才交流工程样板,为穗港两地繁荣发展增光添彩。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方宝城副局长致辞


香港机电工程署总工程师王磊感谢学院一直以来对穗港机电人才培训合作的支持,同时指出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实现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香港对电动车维修技术人才的迫切需求,着重指出本次培训课程创下了三个“第一”的重要意义:“它是第一个由广州市为香港筹办的、涵盖高低电压维修技术的全面性电动车维修培训课程;它也是第一个在香港地区以外,按照香港的车辆维修技术咨询委员会认可的标准而制定的培训课程;同时,它还将是第一个面向香港行业在职技术人员开设的大湾区培训课程。”王磊总工程师希望学员们把握宝贵的学习机会,积极参与、认真学习、主动提问,顺利通过考试,将所学的技术带回香港,并鼓励同行也来广州学习,共同进步,为粤港澳大湾区新能源车辆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香港机电工程署王磊总工程师致辞

学院刘海波副院长主持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后,两地领导嘉宾及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指导电动汽车技术团队召开了深化穗港合作促进湾区汽车维修业技能人才融通交流研讨会议。机电工程署介绍了在香港车辆维修自愿注册计划下如何获得车辆维修技术咨询委员会认可电动车维修培训课程,其次双方就在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筹办电动车维修培训课程的基础上,讨论实行“一试两证”的可行性及安排,最后由双方氢燃料汽车技术人员就接下来的培训进行了探讨和研究。


研讨会议上嘉宾发言


与此同时,香港电动车维修技工EVL和EVH维修课程在学院培训中心正式开讲。本次培训为期9天,学院专门成立了专项的讲师团队,协同机电工程署的工程师们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讨论,对培训实施的课程结构和培训内容进行了对标调整和优化。此次培训课程将充分融合EVL和EVH的课程内容,分为两个阶段进行。学员们在完成培训与通过考核后,将能够同时获得EVL和EVH两个注册资格。


与会人员合影


珠水相连,穗港同行。学院将继续同香港机电工程署精诚推进两地技能人才合作,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推动大湾区技能人才互联互通,携手为建设世界级湾区、发展最好的湾区注入澎湃动能。



撰稿技能培训鉴定处 张博华、陈秋荣